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泽县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8-03
文     号: 安政办发〔2022〕46号 发布日期: 2022-08-05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安泽县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安泽县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安泽县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

为积极响应国家煤炭增产保供号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煤炭先进产能释放,充分发挥我煤炭产业优势,切实承担起我煤炭生产供应保障责任,根据《临汾市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要求,

结合我煤炭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能源保供增供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我煤炭产业优势,简化煤炭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审批流程,通过生产矿井产能核增、建设矿井投产达效等方式,加快释放先进产能,持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实现煤炭增产增供,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协调推进各项手续办理推动煤矿依法依规释放先进产能,统筹资源接续和可持续发展,多措并举确保我县做好煤炭保供工作2022年上半年煤炭产量231.81万吨,预计全年煤炭产量将达到420万吨。

三、工作任务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煤炭增产保供要求,坚持安全高效、风险管控、均衡生产、依法依规、精准施策。通过挖潜增量,指导煤矿企业优化生产组织,有序安排设备检修,合理安排抽掘采作业,按公告产能均衡组织生产实现稳产达产。

四、工作举措

(一)加快生产煤矿稳产达产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优化劳动组织,合理安排采掘衔接和生产计划,科学组织设备检修,保持正常生产节奏,均衡组织生产。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鼓励采用高新技术装备,全面提升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严禁煤矿企业擅自停产停工、严禁煤矿发生事故后搞一刀切式区域性停产整顿。严格落实保通保畅工作措施,保障煤矿生产建设物资供给。

严格生产能力公告管理制度,确保四座煤矿按公告产能持续稳定生产应急管理局、县发展和改革按职责分别负责

加快矿井相邻煤炭资源接续配置

与核增产能煤矿相邻的夹缝和边角资源,按照省政府《关于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保障煤矿稳产保供的意见》(晋政办发〔2022〕2号)要求优先配置出让。保障扩能资源,加快推进探转采项目、资源枯竭矿井相邻煤炭资源接替项目、基金项目和空白资源项目出让,协调推进玉和泰煤业有限公司配置周边空白、夹缝和边角资源,利用现有生产系统直接布置开采,改善矿井接续紧张生产布局受限局面,提升煤炭资源效能,保障150万吨/年产能有效发挥自然资源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安泽分局、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

)加快矿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修编

积极督促煤矿企业与规划修编单位对接,及时将核增产能、技术改造、调整建设规模及增扩资源等矿井列入规划修编。在矿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批复前,对我符合要求矿井,积极配合省、市发改委向生态环境部门出具规划修编承诺,同步加快相关手续办理。(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安泽分局自然资源局配合

)加快与级部门沟通对接

主动担当、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大与直部门的对接沟通力度,争取在生产矿井产能核增、建设矿井竣工投产、产能置换、安全许可、环保手续、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煤矿增产增供创造条件,大程度确保煤炭产能释放和发挥,保障煤炭产量供应稳定。(县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安泽分局应急管理局按职责分别负责)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长任组长的安泽县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具体人员组成见附件),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能源局),负责日常协调、督办工作。煤矿主体企业也要相应成立董事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清单,亲自上手、主动对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强化方案制定。各煤矿主体企业要统筹当前长远,围绕全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目标任务,做好整体工作谋划部署,制定本公司的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举措,建立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实施方案要对生产矿井稳产达产、产能核增联合试运转和竣工验收、减量重组投产等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挂图作战,务求实效。各煤矿主体企业要将制定的实施方案于2022730日前报发改局能源股

(三)强化调度监测。县工作专班办公室和各煤矿主体企业要合理分解月度计划,切实加强煤炭生产调度监测,做到日调度、日分析、日汇报,及时解决煤炭生产和涉煤运输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对于当日出现的生产安全事故、煤矿检修停产等重大情况,各煤矿企业必须汇报工作专班办公室,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职能,加强项目梳理,强化日常调度,明确专人负责,每日上午10时前将相关煤矿手续办理情况汇报工作专班办公室,确保及时掌握工作进展。

(四)强化惩戒问责。相关部门、各煤矿主体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思想统一到国家、省、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各项工作措施。对相关部门上报工作进展不及时、落实工作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启动问责机制,对相关单位进行约谈、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对不履行承诺办理手续或手续办理缓慢的矿井,一律取消政策待遇;对长期不达产矿井,一律进行生产能力核减。

(五)强化监督检查。相关部门、煤矿主体企业要高度重视煤炭安全生产,盯住不放心的煤矿和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进一步压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统筹处理好安全生产和增产保供的关系,保证安全投入,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改造,不断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坚决杜绝以超能力生产代替增产保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范重生产轻安全倾向和产生松懈情绪,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做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保障煤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安泽县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专班.docx



相关解读: 【图解】《安泽县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