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泽 > 安泽简介

安泽简介

2022-03-15
【字体:

政区位置:安泽县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东部,太岳山东南麓,处在临汾、晋城、长治三市交界,东与屯留区毗邻,西与古县、浮山县交界,南与沁水县接壤,北与沁源县相连,南北长约68公里,东西宽约45公里,309国道和326省道纵横全境。


人口面积:安泽县总面积1967平方公里,辖6镇,66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75574人。其中:男性39648人,女性35926人;县城常住人口35202人。


 人文历史:安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五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定居,是大禹分九州之冀州治所。春秋时属晋,战国属赵,西汉设立县治,魏晋南北朝之后归河东道、平阳府管辖,当时取北部的“安吉”和南部的“泽泉”两地名的首字称“安泽县”。又因其居霍山太岳山之阳,故又称之“岳阳”。2000多年前,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论家、教育家荀子(公元前313-前238年)就诞生在这里,这里也是战国名将冀缺、卻芮一门“五夫三卿”的栖身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1300多名荀乡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太岳行署、太岳军区司令部、太岳军区政治部、太岳兵工厂、太岳新华日报印刷厂都曾驻扎安泽;刘少奇、邓小平、朱德、陈赓、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尤其是1942年4月26日,邓小平同志在安泽的石槽亲自召开“石槽会议”,做出了“开辟和巩固、建设岳南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改造基层政权,发展地方游击队”的重要指示,实现了我军从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的重大转折。2007年,安泽是全省首家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证为中华“千年古县”。



 气候条件:安泽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素有“北国小江南”之美誉。海拔间于750—1500米之间,处在东经112°5′—112°35′、北纬35°35′—36°30′之间,历年平均日照数为2246.1小时,占可照时数的51%,年平均气温为9.4℃,年平均降水量为539.1mm左右,空气相对湿度66%,全年无霜期172天左右,年平均风速1.5m/s,形成了安泽独特的小气候。

矿产资源:矿产资源主要有煤、铁、铝矾土、石灰石、石膏、高岭石、方解石和煤层气等。

全县煤炭资源面积达1944平方公里,贮量达240多亿吨。其中正在开发的唐城上庄、三交一带约40平方公里贮烟煤,属太原组及山西组地层,计5层,总厚6.2米,一般距地表200~500米,灰分在11-12点,热量为8500大卡,含硫量低于0.4%,系优质主焦煤。尚未开发的县城以南1904平方公里系2#、3#、9#、11#贫煤或无烟煤,一般距地表200~800米,灰分6-23%,热量为7500-8500大卡,含硫量低于0.5%,属贫瘦煤或贫煤(系优质电煤)。

唐城镇上庄后岭底贮藏或出露铁矿,面积约1.4平方公里,贮量约100万吨,地表出露厚度1.5~2米,含铁量46~52%,含锰7~8%。

良马乡刘家沟红色砂岩层中发现方解石,经勘察探明矿床如龙脊裸露,长3000米,宽5~10米,初步预测贮藏量在10万吨以上。经化验含氧钙率和纯度及多种元素均达到国家化工和建筑业用标准。

唐城镇上庄村一带贮藏瓷土,前岭底北坡质优,上世纪 70年代曾有陶瓷厂开采烧制多种瓷器。

冀氏盆地有煤层气蕴贮。安泽煤层气贮量多达4400多亿立方米,有待进一步开发。

水利资源:安泽县水资源丰富,总量达1.9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500立方米。水质主要为重碳酸盐质水,属适度硬水。较大的河流25条,小泉小水145处,黄河一级支流、山西省第二大河——沁河纵贯全县南北109公里,较大支流有东洪驿河、蔺河、横水河、李垣河、郭都河、兰村河、王村河、泗河、兰河、石槽河、马壁河。全县地下水资源总量6836万m3,属低矿化度淡水。多分布于沁河及各支流两岸一二阶地下,潜水距地表5-250m不等,补给量足,易于开采。

土地资源:安泽境内地形依据地貌不同可分为土石山、丘陵、沟川三大主体地貌单元,土地资源丰富。全县耕地30.62万亩,土壤类型按形态特征分为褐土(98%)和草甸土(2%),按土壤质地分为壤土(82.5%)、沙土(5%)和粘土(12.5%),有机质含量10.3—12.9g/Kg,全氮0.65—0.76 g/Kg,有效磷10.8—14 mg/Kg,速效钾95—140 mg/Kg,PH值7.8—8.4。物产主要以玉米、小麦、小米、高粱、大豆为主,是全省优质玉米生产基地,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

林业资源:全县林木覆盖面积198万亩,林木绿化率达67.2%,森林覆盖率45.44%,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拥有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山西安泽国家森林公园)、两个省级森林公园(安泽森林公园和红叶岭森林公园)、一个省级湿地公园(府城湿地公园)、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红泥寺自然保护区)。安泽森林公园包含了五个景区(麻衣寺、黄花岭、青松岭、安泰山、赵圪堆)。森林蓄积量达到401万立方米,人均48.9立方米,相当于每个农民在“绿色银行”里存款3.4万元。全县境内野生植物多达1000余种,其中有经济价值的乔木树种100余种;有药用价值的中药材400余种,尤其是野生连翘面积达120余万亩,蕴藏量达400万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野生动物217种,其中属国家保护的金钱豹、红尾狐等珍禽异兽10余种。广袤的森林中还蕴藏有松蘑、草磨、木耳、羊肚菌等菌类物质,年产量可达200万公斤。

旅游资源:全县文化积淀深厚的历史古迹和秀丽迷人的自然风光举不胜举,围绕我县独特的“古色”、“红色”、“绿色”旅游资源优势,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有:荀子文化园、麻衣寺、红叶岭、黄花岭、青松岭、红泥寺、安泰山、段峪河等旅游景区。

环境容量:2005年安泽率先在全国以县政府为单位推行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模式,全到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243天,其中一级以上天数达到38天以上。

电力设施:境内电网结构合理,容量储备充裕,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现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线路4条。110千伏变电站4座,110千伏线路6条,35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线路5条。

城市建设:安泽县以“创建山水田园城”为总体目标,稳步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安泽县城区面积达4.875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3.79%。县城区,城市主支干道路硬化面积48.36万平方米,亮化率100%,人均道路面积16.12平方米,城市绿化面积达到14.86万平方米,人均绿化率4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7.8%。

发展概况:近年来,安泽县委、县政府依托当地优势,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连续三次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被中央综治委授予政法综治领域最高荣誉——长安杯。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