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中共安泽县委 安泽县人民政府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3-06
【字体: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3年,安泽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持续增强,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着重加强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按照《山西省2023年度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科学、规范、严格、公平、公正”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2023年完成两次公共法律知识考试,16人顺利通过取得执法证件。通过经验分享、案卷评查、学习交流、知识测试和现场实战等方式,在各镇轮流举办乡镇综合执法观摩交流会,整体提升全县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

二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讲小课、讲干货、讲精品、讲实操、重实用、求实效为立足点,开展集中培训暨岗位练兵活动。在县上,对县直十个执法单位进行集中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在乡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集中执法、联合执法,提高执法办案实务技能,进一步加强各镇执法工作与县直执法部门的协调融合,理顺执法流程。通过岗位练兵,将理论实践相结合,助推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融会贯通保障培训取得实效。全县六个镇共60余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三是履行监督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县直执法部门执法监督,2023年重点对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随机测试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我县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形成整改清单,督促交通运输部门进行整改。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做到对行政权力监督全覆盖,同时带动其他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自查自纠、自我规范,以点带面促进全县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二)推进政府决策专业化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决执行重大决策五大程序,坚持集体讨论充分征求意见,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和文件依法依规。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严格落实律师在场重大决策要求,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把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作为执法监督的重要工作来抓,对政府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度共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合同50余件。健全完善乡镇执法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和乡镇执法清单事项准入制度,结合县情实际合理调整乡镇执法事项清单80项,其中,法定执法清单事项27项,省级赋权乡镇执法清单事项53项。

三是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入库工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入库工作的通知》,积极做好全县规范性文件入库工作并组织专业人员认真学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相关规定,梳理备案流程及备案需准备的资料。

(三)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

一是行政复议实现新提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23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诉讼案件10件,全县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达100%。

二是营商环境得到新升级。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我县山西骁骥律师事务所通过工商联对接商会4个,并建立了律所定期联企、入企服务机制,每月至少入企服务一次。2023年共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1人次,开展普法宣传6次。

三是公共法律服务实现进一步优化。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深度融合,将“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纳入县政府民生实事,全年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658人次,办结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6件。办理民事类公证192件,提供上门公证服务7件。我县“惠民工程”工作连续四年名列全市第一,2023年9月,全省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

四是基层治理法治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创建“枫桥式”司法所为抓手,大力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职能配置,提升保障能力,顺利完成府城镇、唐城镇“枫桥式”司法所的创建任务。

五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防线”作用,加强调解组织和阵地建设,建成安泽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进一步健全调解组织,配强调解队伍,目前,全县共111个调解委员会,422名调解人员,完成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2023年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0起,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4起。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个别执法部门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树立得还不够牢固,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抓得不紧,责任不明的情况。

(二)学法用法力度还不够。虽然将法律知识纳入了党校授课内容和各部门年度学习计划,但个别部门的实际学习情况和预期还有差距。存在学习的频次少,学习内容的针对性不高,学习吸收运用的效果差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法治建设的发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安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举措和分工方案》《2023年安泽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2023年的工作重点,引导干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工作、化解矛盾、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行动宗旨。瞄准“关键少数”,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律纳入到党校授课内容和全县各单位年度学习计划中,推动学法常态化、规范化。

   (三)严格落实年终述法要求。“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诉法结果与干部评价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述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县直各单位、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和具体计划

2024年,我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法治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始终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治理经济、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定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各镇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考评,推动行政机关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三)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健全完善执法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与考取行政执法证,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四)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大力开展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刑事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

  中共安泽县委安泽县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0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