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你点我检”守护食品安全

2022-02-07
【字体:

  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主题活动、开通“你点我检”意见征集微信小程序、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举措,聚焦群众关注、关切,突出便民、利民,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做群众身边最忠实的食品安全守护者。

  “你点我检”是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消费者提出的食品及其项目,按照监督抽检程序进行抽样检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一项服务,也是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

  “我们学校食堂也能‘你点我检’啦!”太原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吴敏之和同学们开心地奔走相告。该校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朱翠玲表示:“非常欢迎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抽检,这一行动不仅督促我们把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实,还能帮我们赢得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更大信任。”

  2021年9月中旬,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榆次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6家第三方承检单位,对189所学校食堂和群众关注度高、销量排名靠前、就餐排队时间长的12家网红餐饮店开展专项检查。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抽检科科长胡全通介绍:“所有的抽检品种检验信息将现场录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检验结果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和媒体等方式告知消费者。针对现场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立即进行现场处置。”

  去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食品抽检工作质量提升年为载体,把握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创新性、系统性、融合性、智慧性、震慑性,推动监管与抽检有机结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领域潜在风险,牢牢守住食品安全防线。

  太原小店区市场监管部门为辖区20家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统一发放了包含农药残留速测箱、微型电热水浴锅、离心机、移液器、注水肉检测试纸、农残速测卡等19类共计420件快检设备,并专门组织培训,帮助参训人员尽快掌握快检技能,实实在在地提高全区食品安全监测综合水平。

  为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让城乡居民主动参与监督,基层局、站所更是“各显神通”。运城永济市把“你点我检”活动搬到了远近闻名的“开张镇大集”上,快速检测台当场为村民免费提供检测服务,村民也纷纷将刚采购的蔬菜水果送来检测,并现场得知结果,了解相关常识,更对食品检测有了真切的认识。

  蒲县市场监管局在开展“你点我检”的同时,专项抽检方面也毫不松懈。春节临近,该局启动了对全县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检,重点对尖椒、土豆、茴子白、苹果等百姓常用食品进行抽样,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质量安全。

  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你点我检”活动自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了3年,从试点先行到全面推广,构建了从“问检”的“面”、“快检”的“线”到“拍检”的“点”整体活动框架,层层聚焦群众现实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实现了“开门搞抽检、群众齐参与、守护在身边”,食品安全风险“探测器”和“指挥棒”的作用日益显现。

  “问检利民”,从“面”上最大范围聚焦重点产品品种。充分利用“互联网+你点我检”方式,广泛收集广大消费者和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意见与建议,利用纸质调查问卷、网络调查互动等方式,在全省11个市收集了5000余份调查问卷。经汇总分析,梳理出群众较为关注的20种产品,有针对性进行监督抽检。

  “快检惠民”,在“线”上突出群众日常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利用各种形式进超市、进社区、进农贸市场,开展丰富多彩的现场抽检活动,群众“点”什么,我们“抽”什么;群众“送”什么,我们“检”什么,突出“快”,马上“检”,当下反馈结果,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使群众“零距离”接触检测和快检人员,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增强食品消费信心。

  “拍检便民”,在“点”上聚焦群众个性需求的具体产品。群众通过手机拍照等形式上传需要检验的预包装食品,省市场监管局每月组织对前50名群众上传的预包装食品开展监督抽检。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周”等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收集“你点我检”调查问卷1万余份,抽检食品11492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219批次,总体合格率98.1%。现场快检13个食品品类68种项目,快检食品6800余批次。

  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在不断尝试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省市场监管局建章立制出台了《关于做好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深入开展“你点我检”常态化服务活动,进一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科学回应公众关切,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流程,提高科学性和严谨性,实现抽检“小窗口”撬动市场“大监管”的倍增效应。2021年12月,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范》(DB14/T2363-2021)省级地方标准,将于2022年2月27日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此项标准的发布,不仅为我省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起到积极作用,还为全国食品抽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可复制推广的“山西经验”。

  该标准提出了需求优先、问题导向、依法公正、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梳理了从意见征集、品种项目确定到抽样、检验以及公示处置的活动流程,进而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食品及其项目开展抽样检验。突出了结果应用,通过分析相关抽检数据,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消费预警,梳理汇总不合格食品项目,可作为下一年度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重点。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处长杨丽峰表示:“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引深‘你点我检’活动并覆盖全省,先后出台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等办法措施,制作了意见征集小程序,再到发布地方标准,进一步推动了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使‘抽群众之所盼、检群众之所忧’成为现实,全省‘舌尖上的安全屏障’更加坚实。”(孟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