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好评返现”真是网购后的小福利?

2022-07-11
【字体:

不少消费者在收到网购包裹后,发现里面除了自己购买的商品,还有一张好评返现卡,上面写着“评论晒图有礼”、“晒视频领现金”、“轻松三步领现金”等字样。好评返现,就是消费者在完成网购交易后给予卖家好评,并将好评截图发给卖家,卖家随后向消费者返还少量现金或购物优惠券,这种行为广泛存在于电商平台中。对店铺而言,这样的做法可以快速“刷信誉”、“攒人气”;对消费者而言,可以通过好评获得少量现金和实惠。但与此同时,有消费者对“好评”的真实性表示担忧,还有消费者表示给完好评后,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却变得很难维权。随着问题日益突出,电商平台也已开始限制“好评返现”。

在此,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1.    “好评返现”实质上是电子商户通过货币返现对消费者实行交易贿赂,诱导消费者主体对产品和卖方的交易行为作出非客观评价。

2.    消费者参与“好评返现”,作出与实际商品、服务不相符合的虚假评价的行为,有违诚实信用原则,同样属于违法行为。

3.    消费者的不实评价行为,也会影响自身商品、服务的售后维权。

4.    卖方对“好评返现”附加的条件,普遍是消费者要对商品、服务进行无瑕疵的评价,一旦后续产生质量问题,或者与宣传不符的情形,消费者之前在电商平台的无瑕疵评价,可能会构成对消费者不利的自认,成为卖方免除、减轻自身责任的法律抗辩事由,给消费者的售后维权带来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就会陷入“哑巴吃黄连”的尴尬境地。


来源: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