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2023-09-26
【字体:

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村集体经济壮大的意见和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针对您提及的农民思想观念落后,难以承担发展现代农业重任的问题,我们也进行了多方探索。

一、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两级高素质农民培训总体部署,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一是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培训行动,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企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开展培训,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和带动小农户发展能力。二是开展乡村治理及农村社会事业带头人培训行动,面向村“两委”成员,开展思想政治、法律规范、三农政策、村庄建设管理等方面培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能力;面向农民中的热心人、明白人,开展学法用法、环境保护、文旅体育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法律维权、环保卫生、文体推广等服务水平。三是开展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活动,面向从事种养加的农业劳动者,特别是脱贫农民,开展生产决策、生产模式、实用技术培训,提升生产组织能力和技能水平;面向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开展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培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二、提升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

(一)落实国家农机具补贴,提升农机装备水平。2022年补贴资金374万元,补贴农机户191户,补贴农机具及配套机具275台。农机补贴的连年实施,带动了农民购机积极性,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为今年农业丰产丰收夯实了基础。

(二)狠抓农机项目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施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玉米秸秆综合利用补助等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大大促进了我县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推动了农机深松作业的典型示范力度和辐射面积的推广,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实施燃油优惠政策。为保障秋收等重要农时季节农机作业用油供应,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推广农业机具普及,我们积极中石化安泽县协商沟通,共同推出秋季农机作业用油优惠供应活动,每升优惠0.2元,该活动降低了农民秋收用油成本,得到了实惠。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抓牢高素质农民培训,分层次、分区域、分产业、分类型组织实施培训,重点组织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培训、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示范培训、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组织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和农机操作手培训。

二是巩固带头人队伍建设,采取公开选拔、人才回引、选派干部等方式,选用思想解放、事业心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担任村两委班子,并适时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领头雁”。

三是积极引进和留住外来人才,依托“蒹葭乡居”全国甲级民宿、田家庄康养度假区等高端民宿和各类生态旅游区,吸纳培育一批能人大户,想方设法引进一批“候鸟型新村民”深度参与当地乡村振兴建设,并融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其他村级股份合作社,逐渐发挥带动作用。    


                                       安泽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2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