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回复

2023-10-17
【字体:

张军军、杨沁宜等委员:

您在安泽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构建现我县现代化物流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物流事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您在提案中对我县当前的物流发展状况分析的比较透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阶段物流业尤其是商贸物流的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安泽县乡村e镇工作领导小组,把乡村e镇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构建完整产销链条,畅通城乡货物流通,加快特色产业和物流产业联动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健全县域产业发展服务体系

(一)搭建安泽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一是配齐服务中心设施,实现网货展示、电商小微团队孵化、培训及实操演练等功能一体化,为乡村e镇内企业免费提供营销推广、研发设计、技术运维等服务;二是举办了“e助优品,数商兴农”系列短视频直播大赛活动两次,30余名安泽县本地网红报名参加,为安泽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新活力;三是积极搭建产品购销“直通”渠道,对接了东方甄选山西行、太原老葛直播带货选品,先后为我县10余家农特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选品对接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长治市“乡村e镇”数商兴农产销对接大会、2023深圳秋季糖酒会、2023全国农商互联暨乡村振兴产销对接大会等活动展示安泽县本地农特产品。

(二)建设安泽县乡村e镇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为乡村经济发展搭建配套服务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快递物流企业的引擎作用,结合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现状等,选择适合当地特点的快递物流行业建设模式。为实现物流快递行业协调、融合发展,建立乡村e镇小桥头汽车站仓储物流区。小桥头汽车站院内占地面积3000平米,仓储建筑面积1500平米,院内分为快递分拣区、仓储区、快递办公区、冷链仓储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我县主城区内,是我县从县城到各乡镇班车集聚地,可与快递物流企业发展结合,形成我县集快递物流企业上行、下行加班车物流的发展格局。二是整合县域电商企业、快递企业,我县乡村e镇运营主体在快递物流仓储区可为入驻快递物流企业提供免费入驻、一件代发、办公区、办公设备、物流寄递小程序等服务。三是建立5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对接中国邮政安泽分公司、圆通快递、极兔快递3家企业入驻物流仓储中心统一规划各快递公司功能分区,实现统一打单,统一发货,有效降低商家发货成本,提高发货效率。

二、人才引领着力培育市场主体

电商产业培训孵化中心多层次、广角度开展乡村e镇培训工作。一是强化培训组织开展了4次电商人才培训,一次杭州游学,参加培训540余人次。通过电商培训,有效提升电商从业个人、创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运营能力,推动我县电商人员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实现当地电商创业就业。二是注重转化,本着教学相长、互动共进的原则,对培训中的优秀学员进行“面对面”教学和“一对一”培训指导,增强学员个人电商业务能力和综合能力。

三、政策引导发展,助推物流产业发展

一是出台《乡村e镇项目验收办法》《乡村e镇项目日常监督管理办法》《乡村e镇项目资金管理及拨付办法》《安泽县关于乡村e镇四至范围内电商企业的奖励政策》等一揽子政策,乡村e镇建设提供政策支持二是筹备出台《安泽县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把物流业发展作为重点行业之一进行定位培育,通过乡村e镇的建设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物流企业更好的服务县域经济的产业发展,服务电子商务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质提速,服务群众需求。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与我局联系。

安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0月17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