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01
【字体:

 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干预和救助工作体系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针对性的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强化统筹指导。成立了心理健康教师工作组,帮助指导全县学校建立“专业发展,教师引领,常态教育,家校社共育”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各学校均建立了心灵驿站,配备了专兼职心理教师,严格按照规定上好心理健康课。

二是强化活动引领。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学生年龄的课程内容,因地制宜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比如:杜村中心校创办了《心灵驿站》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小报;安泽二中在七年级开展了“积极暗示、释放潜能”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在八年级开展“遇见更好得自己”的心理健康活动课,通过团队共建游戏,让孩子们明白“成长比成绩重要,成人比成才重要”,让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生根、发芽。安泽一中在4月份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全市高中教师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全教育系统在五月广泛开展了“六个一”心理健康主题月活动;教科局在6月组织学校的师生和家长共同观看了市局关于心理健康的线上直播课程,通过教师和家长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从外围建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防护墙”。

总的来看,我们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深知还需继续努力。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特别是在新生入学、毕业升学、期中期末考试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各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引导学生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

二是继续建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多渠道为我县心理健康教师提供参加学习、进修、培训、交流活动的机会,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能,推动心理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家长。

三是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积极借助专业力量和手段,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健全筛查预警机制,及早实施精准干预。同时建立并丰富充实学生心理健康数据库,指导学校科学运用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推动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长档案。

四是坚持家校社联动。通过家长会、教学开放日、校长接待日、活动展示周等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共同呵护孩子心理健康。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指正,感谢您对安泽教育的关注支持!

                                                                      

                          安泽县教育科技局 

                           2022年7月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