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01
【字体:

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促进健康成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多,随之而来的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问题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我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23所,义务教育学生7176人,其中留守儿童总数为178人。为了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层落实”的农村留守儿童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几年来,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自上而下分层负责的管理制度。为了这一工作的有效性和长期性,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各级中小学校年终综合目标考核,重点进行督查。

二是以学校为阵地,扎实开展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首先,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因地制宜设立“留守儿童之家”,配置了亲情电话,为留守学生在课间休息时、课外活动时、双休日或节假日与家长联系、沟通提供方便,增进了学生与父母的感情。其次,不断加强对贫困留守儿童的资助工作。学校对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给予特别的照顾,将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按政策优先纳入“两免一补”计划,我县十项教育免补政策积极资助,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社会资助,以结对帮扶、捐助等形式,为更多的贫困留守儿童提供帮助,确保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培养健全人格。针对留守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各基层学校普遍设立了心灵驿站等心理咨询室,并组织学生接受专题教育。请专家、学者到学校对教师进行专题辅导,以提高教师对学生进行个别谈话的质量,初步形成了以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品德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为主体,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格局。

四是积极开展家校共建活动,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与学生家长建立经常性的联系。针对留守学生的隔代监护人文化素质较低,与学生间代沟较深这一客观实际,我们明确要求各中小学教师家访不但要向监护人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要结合该监护人的实际,对其进行家教知识的个别辅导,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感受到家庭温暖和关怀,以尽可能地去弥补他们在父母那里爱的缺失,以助其健康成长。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努力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加大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优化育人环境,着力推进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一方面,持续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食堂、厕所、操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学生生活用房不够、设备设施配备不齐、生活管理和卫生保健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深入实施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将招聘的特岗教师全部充实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并配齐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体育、微机、实验等活动教室,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指正,感谢您对安泽教育的关注支持!

                                安泽县教科局

                                 2022年7月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