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01
【字体:

王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推动劳动教育在我县落地开花》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建立规范高效机制,实现“一校一品”。

根据《山西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制定《安泽县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1-9年级指导建议》,从校内劳动、家务劳动、农业劳动、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劳动教育设计。将劳动课作为学校必修课,将劳动成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期末综合考评。每年开展劳动教育“六个一”实践活动,即:一次劳动主题教育、一次校园劳动实践、一次家庭劳动实践、一次校外劳动实践、一次劳动技能大比拼、一次劳动成果展示。学校根据实施设立文明交通劝导队、垃圾分类督查岗、校园清卫先锋队等志愿服务岗位,作为劳动教育的切入点,渗透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家长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每年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通过洗衣、叠被、煮饭、洗菜、刷碗、拖地等,让孩子们练就“十八般武艺”。

二是多途径多渠道体验劳动教育。

依托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将劳动教育与红色教育、非遗文化等内容相结合,让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劳动认知、情感浸润学生,全力培养学生们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研学旅行中开阔了视野、在主题活动中历练了能力,使学生的劳动教育在社会实践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各中小学因地制宜开辟劳动综合实践基地,以劳动教育课为契机,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进行学科融合,多角度挖掘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从翻土、整地到施肥、播种,从拔草、浇水到采摘、分享出售,全过程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生不仅学到了基本的劳动技能,更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父母的不易,获得了丰收的喜悦。县城学校发挥种植综合实施基地作用,种植蔬菜、花卉、水果等,实现了劳动教育从课堂向基地延伸,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融合,在双向教育中巩固提升,在比赛活动中入脑入心。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学生亲身体验种植、采摘、养殖、设计制作、义卖等劳动过程,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思考和学习,全面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审美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关爱他人的社会责任感。

三是聚焦家校联动劳动教育。

秉持家庭是第一学堂,父母是第一任老师的教育理念,家长带头教育孩子。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阵地,克服“唯分数论”、轻体力劳动等不良观念,提高劳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各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创设了不同年级的家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参与劳动、热爱劳动,逐步成长为劳动“小达人”。有意识地安排孩子洗碗煮饭、择菜烹饪、扫地擦窗、叠床铺被、整理收纳,避免“以教代劳”“以说代劳”。让孩子在更多的家务劳动中,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学习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设计“亲子系列项目”,要求家长孩子一起小种植、小养殖、小记录,在亲近自然中了解节气,认识农作物、体验劳作,实现家校共育。家长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形成良好家风。劳动的互动增进了情感,增强了获得感,培育了孩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涵养了学生勤劳务实的终身品格。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指正,感谢您对安泽教育的关注支持!

                                 安泽县教科局

                                2022年7月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