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安泽分局:精准研判 科学分析 实现大气治理效果稳步提升

2022-09-30
【字体:

近年来,安泽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民生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支撑,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生态经济,全面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还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推进污染防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建立健全大气联防联控体系,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安泽分局探索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团队技术服务工作,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完善工作机制

协助县大气办建立了日工作调度、周例会总结、月指标通报和不定时的联席会议制度。同时调度各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联合调度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形成工作合力。专家团队每日对全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督导通报,切实增强全县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积极性。

尤其是重点建立健全了安泽县大气环境精准化管控工作机制,通过各个专班小组,形成目标分解→巡查问题事件上报→专家指挥调度→处置反馈→督察考核排名的闭环精准化管理,机制成员单位包括生态环境、住建、交通、交警、各镇等多个政府部门。大气办会在安泽环保管控调度微信群内发送当日管控信息,涉及到的单位按照管控内容进行日常工作,专家组每日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帮扶。

精准分析研判

进一步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治理能力。专家团队对全县各项指标进行精准分析研判,聚焦工业源、移动源、散煤源、扬尘源四大方面,协助大气办分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靶向措施,形成专项分析。大气办根据专家意见定期向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县政府每周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家组分析空气质量现状并提出下一步管控措施,各相关责任单位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形成了分析研判、任务安排、职责落实的闭环体系,建立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通过一系列的专项分析,明确了安泽县空气质量短板,并通过现场排查、走航监测、积尘负荷分析等方式,找到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问题,并及时整改。在今年8月份,安泽县PM10浓度持续偏高,经专家组分析研判,PM10来源为本地污染源,通过排查发现,主要是由于部分道路积尘较重未及时清扫,另外有多条小路未硬化有车辆带泥上路现象,以及西外环山体在雨后有大量泥土冲至路面造成大量泥土滞留等原因造成。大气办根据排查的情况及专家建议,迅速形成了安泽县雨天道路淤泥来源问题清单,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将问题交办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问题整改完成后,道路扬尘问题明显改善。

另外,大气办会同专家组不定期开展扬尘、餐饮油烟、加油站等污染源的相关治理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各行业主管部门了解了各自污染源的排放现状以及如何监管治理的方法,为下一步污染源管控提供了技术支持。

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8月份,通过大气办、专家组和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安泽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1,同比改善9.7%SO2同比改善33.3%O3改善13.4%PM2.5改善12.5%NO2改善6.3%PM10改善5.4%,优良天增加3天。

下一步,安泽分局将围绕指标改善、排名提升、管理提质、管控精准原则,从监测能力、监管能力、治理能力等方面提升全域生态环境智慧感知能力、智能调控能力和科学精细化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处置效率,提升精准、科学治理能力,针对弱项短板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全面提升安泽县大气污染防治能力与水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