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环保大家谈】│倡导错峰加油 减少臭氧污染

2022-08-10
【字体:

“当前,人们对错峰加油的意义了解不到位,能够主动参与的人也不多。错峰加油作为一项环保措施和惠民措施,还需要增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从而减少臭氧污染。”日前,市民陈斌在谈及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话题时,提出了推进错峰加油、减少臭氧污染的建议

“2020年夏天,我第一次接触到错峰加油这个词。当时是晚上10点多,我驾车路过城北一家中石油加油站时顺便加油,发现油价在原来的基础上每升优惠了0.2元。加油员告诉我,这是错峰加油的优惠措施。”陈斌说,享受到这个优惠后,他认真查询了一下何谓错峰加油,才有了具体概念。

错峰加油是一项能够有效降低油气挥发、减少臭氧污染的环保措施。由于油气属于挥发性有机物,这种物质在光照强、气温高的情况下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臭氧进而造成臭氧污染。所以,在白天加油油气就容易转化成臭氧,而在夜间加油,就能有效减缓这种化学转化。

进入夏季以后,臭氧成为主要污染物之一。陈斌说:“有时候天气晴好,万里无云,查看天气预报时却发现显示着轻度污染,其中一部分污染就是臭氧造成的。”

然而,错峰加油作为一项环保措施,其不高的“知名度”是最大的短板。在陈斌的印象中,开展错峰加油优惠活动的加油站较少,能够大张旗鼓宣传错峰加油的加油站更是寥寥无几,车主群体中了解错峰加油的人也不多。

“我在许多加油站加过油,只在两家加油站见到电子屏幕上飘过‘错峰加油有优惠’的字样。身边很多朋友也都不知道错峰加油有优惠、能环保。”陈斌认为,推广错峰加油还需要在宣传方面再发力。

陈斌表示,加油站是推进错峰加油的主阵地,应该承担起责任。他建议,要力争实现“全覆盖”,鼓励所有加油站都开展“错峰加油有优惠”活动,广大车主无论去哪个加油站夜间加油都能享受优惠,吸引车主群体错峰加油;要广泛宣传,让“错峰加油能够保护环境”成为常识,这样很多关注环保、支持环保的车主就会主动错峰加油;要发动加油站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错峰加油,把横幅、标语、电子屏都利用起来,让路过的车主看得到、看得懂,帮助大家了解错峰加油的好处。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陈斌说,“希望大家都能参与错峰加油,为减少臭氧污染出一份力,为空气质量改善作贡献。”


来源:临汾日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