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1年

关于安泽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04-22
【字体:

关于安泽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4月9日在安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安泽县财政局局长王朝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安泽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影响,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财政收入稳中向好,财政支出保障有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预算经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4646万元,实际完成59694万元,超收5048万元支出预算由年初备案的113252万元变动为130047万元,变动因素是中央、省、市转移支付补助、债务转贷收入增加所致。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694万元,占调整预算54646万元的109.24%,同比减少10.68%,减收7134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13004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562万元,上解支出944万元,合计支出139553元,占调整预算148663万元的93.87%,比上年同期142771万元增长4.13%,增支5892万元,结转下年专项款406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48万元。

2020年全县预算收支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472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3%同比减少9.36%。其中∶增值税完成1882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6%,同比增长0.06%企业所得税完成1115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1%,同比增长18.53%个人所得税完成162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4%,同比增长45.75%资源税完成760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8%,同比增长2.5%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04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7%,同比减少7.37%其它税收收入完成397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3%,同比减少32.75%。

非税收入完成123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68.37%,同比减少15.35%。其中专项收入完成3549万元,为预算的100.03%,同比减少11.9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

578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64%,同比减少16.1%罚没收入完成168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14%,同比减少28.81%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15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8%,同比减少12.26%捐赠收入131万元,其他收入完成20万元,同比下降13.04%。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6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8%,同比减少10.79%公共安全支出578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86%,同比增长10.2%教育支出1729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72%,同比减少5.54%科学技术支出5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5.68%,同比下降32.5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3.51%,同比增长29.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5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89%,同比增长7.4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84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88%,同比增长24.64%节能环保支出271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5.43%,同比减少48.58%城乡社区支出54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减少34.71%农林水事务支出214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12%,同比下降20.51%交通运输支出883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9.71%,同比增长81.9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05%,同比增长406.5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4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645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35%,同比增长83.21%住房保障支出9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下降78.39%粮油物资储备等管理事务支出3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373.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下降21.93%债务付息支出160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3.58%。

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情况2020年,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71716万元,同比增长41.32%。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59919万元,同比增长40.64%专项转移支付11797万元,同比增长41.5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1.23%,同比下降42.01%预算支出执行1102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5.92%,同比下降48.83%。支出项目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5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71万元,其他支出613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307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4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7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222万元,为预算的102%,同比下降28%预算支出执行11186万元,为预算的95.7%,同比下降35%。支出项目分别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460万元,为预算的95.54%,同比增长5.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26万元,为预算的96.7%,同比下降2.8%。(说明202O年预算包含企业养老保险,因2020年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决算未包含企业养老保险)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县暂无此项收入。

(五)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新增债务规模21364万元,主要用于唐城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路项目、北外环与长临高速连接交叉工程、北外环路工程、荀子文化园建设、医疗集团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项目建设。市财政局转贷我县置换债券8542万元,主要用于到期转贷资金还本。这些债券资金对我县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94776万元,年末政府债务余额94756万元,比政府债务限额低20万元全县政府债务率为62%,比警戒线100%低38个百分点,我县政府债务规模在风险可控范围之内。

(六)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情况

面对严峻的财政困难挑战,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县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千方百计开源节流,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盘活土地存量,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有效顶住并克服困难,较好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各类民生支出项目的资金需要。

1. 保障疫情防控有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财政系统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紧急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快捷拨付程序和应急调度机制,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按时足额拨付疫情防控资金922.53万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治、设备物资采购、人员补助经费等。贯彻执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惠企政策,下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26.77万元,投入市场消费券资金16万元,按要求减免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费用,减免租赁费用等,助力企业平稳发展。

2.支持经济发展有力。全年共争取上级财政资金3.87亿元,有效缓解了县级财力的不足。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5708万元支持开发区建设,为唐城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污水处理厂争取债券资金7800万元投入资金1.3亿元,支持研学基地、309县城过境段改线等重点工程建设投入资金306.8万元,支持开展第四届黄花文化旅游月活动、公益景区运营维护及绿化等,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3.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力。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2020年共化解隐性债务及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等2161.94万元,全年没有因违规举债被问责,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789.97万元支持扶贫项目建设和助力贫困群众增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拨付资金3367.74万元,用于集中供热补贴、新动能项目、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4.改善保障民生有力。2020年投入民生资金达851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2.51%。持续加大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投入,持续实施城乡居民意外伤害保险全免费、数字电视全免费等民生实事,增强民生政策的针对性和准确性,逐步构建稳定的民生投入机制。

5.支持乡村振兴有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拨付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0万元,拨付"制茶斗茶"资金489.47万元,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334万元,拨付农业政策性保险资金742.59万元,发放耕地地力补1190.69万元,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提升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6.深化财政改革有力。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全面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按时完成系统上线工作。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出台了《安泽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安泽县县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暂行)办法》,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第三方重点绩效评价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建立具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印发了《安泽县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暂行办法》。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全年共评审预决算项目186个,送审67619.68万元,审减5947.8万元,审减率8.81%。

7.落实从严治党有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

任,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和以作风促作为活动,围绕襄汾8.29坍塌事件、仝卓事件、黄在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履职自查会、警示教育会、反思剖析会,组织观看兰维成违纪违法案件、《镜鉴》等警示教育片,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认真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活动,财政系统全年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二、十三五财政工作回顾

(一)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累计完25.75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同比增长21.88%,增收4.62亿元,增幅达到21.88%。同时,从2016年—2020年实际完成数看,税收收入总量达19.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5亿元的比重平均在75.78%左右,收入质量明显提升,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二)支持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达到55.99亿元,同口径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7.80%,增支1.54亿元,财政支出平稳有序。十三五期间累计争取上级财政资金38.12亿元,其中∶转移支付29.93亿元,政府债券资金8.19亿元,有效缓解了县级财力的不足,增强了发展后劲。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示范作用和杠杆撬动作用,设立信用担保基金、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旅游发展基金等,有力支持了煤焦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异军突起,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

(三)支持保障民生坚实有力。十三五期间,全县民生相关支出43.5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74%,比十二五期间同比增长30.87%,增收10.27亿元,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接近八成。严格落实教育、养老、医疗、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保障等提标政策,切实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财政改革发展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更加规范,零基预算管理改革稳步推进,综合预算更加科学准确。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稳步推进。评审范围逐步拓宽,评审程序和标准逐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不断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我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十三五收官交出了创新奋进的良好答卷。这是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大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经济下行压力和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财政持续增收难度增大,财力增长较为乏力财政支出刚性较强,财政运行压力加大一些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还比较薄弱,预算执行力度还需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偿债压力较大,防控风险任务较重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21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全面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县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一)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嘱托,在转型发展上率先瞠出一条新路,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一区一河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安泽、红色安泽、数字安泽、实力安泽、幸福安泽。全面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二)2021年预算编制原则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坚持收支平衡,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既综合考虑我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充分考虑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妥善处理历史债务,积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三是坚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将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需要。

四是坚持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实行收支全口径管理,

将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

五是坚持讲求绩效,绩效为先。安排财政资金绩效先行,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大力消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2021年收支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63873万元,比2020年完成数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52000万元,增长9.94%非税收入11873万元,下降4.23%。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7%这一安排,是在省、市

确定的预期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我县经济形势提出的。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考虑到,第一,县委、县政府提出要聚力

建设机制最有活力、发展最有潜力、腾飞最有实力的开发区,重点建设年产20万吨甲醇联产6万吨合成氨配套160万吨焦化、30万吨/年焦油深加工、高性能铝镁合金及精密铸件、永鑫铁路专用线及现代医药中药材产业链开发等项目,必将极大带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岁尾,煤炭价格强力回升,今年有望保持和继续这种好的势头。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指标基数较低,预计今年会有明显恢复,财税收入潜能释放空间还比较大。第二省、市、具委提出今年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把发展质量和速度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财政部门更要有争先进位意识,要逢旗必争、逢标必夺,要一鼓作气,实现开门红、双过半、满堂红。第三,根据去年我们和税务部门联合开展的财源调查情况,在综合考虑GDP贡献率、新的经济增长点、政策性增减变化等因素影响的基础上,对2021年财政经济形势进行了客观预测,增幅安排7%以上,可以说积极稳妥、切实可行。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0321万元,比2020年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预算同口径增长6.24%。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257万元,同口径(下同)增长0.25%公共安全支出4391元,同比下降8.64%教育支出17941万元,同比增长5.09%科学技术支出553万元,同比增长100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87万元,同比增长2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39万元,同比增长6.67%卫生健康支出11516万元,同比增长4.25%节能环保支出3981万元,同比下降3.77%城乡社区支出3182万元,同比增长39.38%农林水支出22771万元,同比增长7.15%交通运输支出3416万元,同比增长309.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607万元,同比增长482.2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88万元,同比增长26.1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99万元,同比下降34.19%住房保障支出262万元,同比增长303.0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0万元,同比下降6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93万元,同比下降21.06%预备费2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债务付息支出1758万元,同比增长9.67%。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0万元,主要来源为永鑫煤焦化765亩拟用地、开发区蔺鑫170万吨焦化项目拟用地、永鑫铁路专用线项目、孔村医药园项目等地块出让收入。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00万元,其中到期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540万元,债券付息支出1517万元,安排重点项目支出6943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631万元,其中各项保险缴费712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8228万元,利息收入255万元,转移收入1万元,其他收入1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210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当年预算收支结余3530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县暂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5、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县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457.0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年初不做安排,以实际批准额度为准公务接待费203.72万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253.3万元。

四、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持续平稳运行

一是扎实做好增收工作。严格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压实全年财政收入基数。科学制定收入计划。协调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征管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协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做好土地出让、土地增减挂、易地交易、盘活政府国有资产、土地产能提升等各项工作,争取超额完成征收任务。

二是从严落实节支措施。深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深入挖掘节支潜力,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取消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的项目,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资金到期收回,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

三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逐步建立三保长效保障机制,落实三保预算事中监控机制,确保财政运转有序。

四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分析研究国家和省、市政策出台趋向,找准与我县发展的结合点,主动向上级反映我县的诉求和需要,努力争取上级财政更多的支持。

(二)坚持减负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继续落实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二是全力支持开发区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支持高质量打造一区两园,推动年产20万吨甲醇联产6万吨合成氨配套160万吨焦化、年产30万吨焦油深加工等产业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支持以连翘为主的药材、中药材产业发展,逐步提升经济发展动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落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全力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作用,积极做好沁河治理PPP项目推进工作。

四是重点支持六新发展。紧扣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通过统筹整合资金、安排债券资金,充分运用财政政策,支持现代医药、数字安泽、智慧城市、5G+智慧焦化等等新兴产业,助推我县六新发展。加强科技资金投入,提升全县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扎实做好普惠金融工作,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体系发展,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三)坚持优质均衡,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支持就业优先政策。保障就业资金持续稳定投入,支持实施全民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推动稳住就业基本盘。

二是支持提高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支持实施公办幼儿园扩面、基础教育补短、高中教育提质、师资能力提升等四大行动”;支持实施好神南四轨制幼儿园、六轨制寄宿制小学项目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支持打造素质拓展、科普体验、红色教育等综合研学实践基地以及红色文化产业发展。

三是支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个人缴费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标,增强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支持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巩固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支持强化社会保障。落实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准备工作。支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继续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

(四)坚持底线思维,推进三大战略高效落实

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债券使用。有序开展存量政府债务再融资工作,逐步降低债务风险水平。严格暂付款管理,坚决遏制显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安全运行。

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四个不摘。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力抓好脱贫

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支持连翘药茶提质升级、优品超市、研学旅行、特色种养产业等,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是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立稳定的污染防治投入机制,支持推进荒山绿化、通道绿化、城镇绿化、沿河绿化等造林工程支持加强沁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开展沿河生活及工业污水直排口整治、农药品包装物回收、塑料污染治理等,支持生态修复、绿色生态产业,把绿化彩化过程变为财化过程。

(五)坚持全面绩效,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深入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实施条例,加强预算支出与各类存量资源的有机衔接,提高预算完整性和财政统筹能力。全面实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保证预算管理业务更为规范、流程更为完备、控制更为严格。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优化分配流程,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惠企利民。做好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

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按要求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提升年,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重点环节扩围增效,做绩效目标,做绩效监控,做绩效评价,做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健全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坚持谁采购、谁尽责、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新型采购人制度。围绕物有所值采购目标,提升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专家的专业化水平。开展政府采购评价工作,推动政府采购专业化高效化发展。

四是深化财政监督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会计法》,通

过采取监督检查、纠正、公示公告等手段,着力提升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水平。扎实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及事中跟踪监督检查等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加强内控报告编制审核和检查力度,提升财务管理监督水平。

各位代表,新征程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对标找差,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持续加快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