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安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3-17
【字体:

奋楫前行谱新篇、踔厉奋发新时代。3月17日上午,安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代表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书亮主持会议。

安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锋、赖兴国、魏书亮、连忠武、李鹏、张俊宏、赵春亮、李软萍、翟海元。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4名,实出席代表138名,因事因病请假缺席代表1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不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出席县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乡镇政府负责同志;市人大代表;省、市驻安单位,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上午8点30分,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卢正中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县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县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吹响了号角。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市委“1355”部署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沉着应对,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8.5亿元,同比增长8.6%,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我们谋划长远,产业转型实现新升级;我们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谋划实施重点工程项目54项,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我们持续攻坚,生态治理显现新成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蝉联“中国天然氧吧”;我们蹄疾步稳,乡村振兴得到新提升;我们协调联动,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我们守牢底线,安全稳定达到新水平,2021年再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蝉联“长安杯”的县,在平安山西建设表彰大会上做先进示范地区发言;我们补短强弱,民生事业步入新发展,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我们立场坚定,政府建设取得新效能。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泽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各项预期性指标要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约束性指标要全面完成市定任务。

报告要求: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发展定力,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继续保持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工作状态,坚定“长风破浪、未来可期”的信心,开弓满弦勇担当,击鼓催征稳驭舟,奋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群众身边具体问题,使政府工作更加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努力绘就人民幸福生活最暖底色。

报告强调:目标已经确立、任务催人奋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聚焦十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提速升级,全力聚集园区承载“新动能”,要立足“一区两园”定位,大力实施开发区建设提速行动,干在前头、走在前列,全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二是聚焦产业优化,全力拓展转型发展“新空间”,要锚定产业强县目标,按照新发展理念、全产业链思维,加快构建多业并举、多元发展、多链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聚焦项目建设,全力注入经济增长“新活力”,要牢固树立“项目第一支撑”理念,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聚焦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以优质增量带动全局变量。四是聚焦扩容提质,全力打造城市发展“新能级”,要以全省首批城市更新示范县为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软实力、带动力。五是聚焦农业农村,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要注重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六是聚焦资源禀赋,全力推动文旅融合“新业态”,要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我们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文旅产业新亮点、示范带。七是聚焦生态保护,全力绘就山清水秀“新画卷”,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扎实推进美丽安泽建设,让安泽绿色发展更可持续、更有底气。八是聚焦民生福祉,全力擘画人民幸福“新愿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做到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减,为群众办实事只多不少,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九是聚焦社会治理,全力构建和谐稳定“新局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十是聚焦自身建设,全力展现踔厉奋发“新作为”,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立向大会做《安泽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法院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法院工作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2022年,安泽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以及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我县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全方位推动安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许文杰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辉东委托向大会做《安泽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安泽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各项检察 职能,全面提升办案监督质效,为全方位推动安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年来,县检察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政治建设有新提升,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四大检察”有新发展,司法为民有新成效。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统筹抓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 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泽篇章、推动安泽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检察担当。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大会审查了安泽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安泽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