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安泽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3-16
【字体:


协商议政同创复兴伟业,凝心聚力再谱时代新篇。3月1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安泽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县政协委员将积极协商议政,为推进安泽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泽篇章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荀乡三月,飞雪迎春。黄河京都金色大厅内气氛庄重热烈。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出席开幕盛会。

县委书记刘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卢正中,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赖兴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书亮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主席连忠武,政协副主席娄和玮、崔斗庆,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王朝峰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家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人武部、法院、检察院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崔斗庆主持。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152名,实到委员14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崔斗庆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刘锋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安泽县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政协各项工作。他指出,过去的2022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克服重重困难中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安泽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在县委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也饱含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汗水。一年来,县政协始终与县委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尤其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等方面,尽政协之责、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做好政协工作刘锋强调: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政治方向中把准政协定位。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思想根基,贯彻党的主张,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要服务发展大局,在凝聚奋进合力中展现政协作为。县政协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积极建言献策。要强化沟通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安泽发展汇聚更多高端资源、增添更多强劲动能。要加强民主监督,聚焦县委重要部署、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综合运用视察监督、调研监督等形式,提出可供决策参考的意见建议。

三、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政协价值。要为民发声,收集和反映带有界别性、普遍性、倾向性的社情民意,让县委、县政府更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为民谋利,始终坚持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放在第一位,积极开展协商议政、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活动。要为民解忧。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化责任担当中展现政协风采。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协履职新要求,创新制度机制,增强履职能力,塑造良好形象,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刘锋强调,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到重大决策邀请政协协商,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重点工作交给政协监督,让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活动,高度负责、及时主动地办理政协提案,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共同营造支持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连忠武代表政协第十届安泽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集睿智之言共谋发展之策 聚人和之力共擎团结之炬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泽篇章 凝心聚智献策出力》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 年工作回顾、2023 年工作安排、2023 年工作要求三大部分。

报告在回顾总结2022年政协工作时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安泽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认真履行职能,主动担当作为,较好地发挥了政协优势和职能作用,为安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对2023 年工作进行安排。报告指出,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安泽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集睿智之言共谋发展之策,聚人和之力共擎团结之炬,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泽篇章凝心聚智、献策出力。

一、把握新思想,确保“高站位” ,在强化同心同向中扛好政协旗帜。坚持“同心”,强化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关于政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同向”,增进政治认同。增进广大委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自觉维护县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同行”,扛起政治担当。把协商贯穿于确定监督议题、调研了解情况、形成监督意见全过程,发挥好民主监督制度效能。

二、开启新征程,交出“好答卷”,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书写政协篇章。当好“智囊团”,为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出谋划策。用好“话语权”,围绕“城市规划、棚户区改造、县城品质提升”等方面,为城市更新建言献策。搭好“大舞台”,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为乡村振兴聚智谋策。

三、要顺应新期待,擘画“新图景”,在促进民生改善中留下政协印记。唱好“重头戏”,足履实地襄和谐。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和办理方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架好“连心桥”,开放包容促民主。着力提高社情民意工作的领导批示率、委员参与率和上级政协采用率,完善社情民意信息量化考评激励机制。画好“同心圆” ,凝心聚力谱新篇。持续用好“三位一体”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四、聚焦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政协品牌。要探索图新,着力创新协商民主机制。要推陈出新,着力创新智慧履职机制。要笃行致新,着力创新队伍建设机制。

报告强调,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倍加珍惜和衷共济的好氛围,倍加珍惜商以成事的大舞台,以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年度协商计划,在履职过程中要树立四种理念:要坚持政协之“政”,做到既要忠诚又要真诚。要把握政协之“协”,做到既当谋士又当战士。要发好政协之“声”,做到既有远见又有卓见。要筑牢政协之“基”,做到既守初心又筑匠心。

政协副主席娄和玮代表政协第十届安泽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部署要求,继续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凝聚正能量,服务大局找准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质量意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政协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