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安泽创建“六大单元” 密织“清廉网络”

2022-11-22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决策部署,安泽县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在清廉安泽建设工作中,把各项清廉要素融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点面结合,全线共进,全域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个个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六大单元”标杆单位建设,协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制约、干部管理监督、清廉文化培育和清廉单元创建“五大体系”一体建设,全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推动清廉安泽走深走实。

  领导率先垂范

  清廉机关建设常抓不懈

  建设清廉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省委推进清廉山西建设部署的重要抓手,是高质量推进清廉山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适应新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安泽县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创建清廉机关各项要求,成立全面推进清廉安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持续唱响“压责固廉、教育引廉、文化兴廉、监督考廉”“四线谱”,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扎实推进。

  压责固廉,坚持政治清明导向。近期,全县各级各部门及时召开清廉机关建设推进会,总结前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全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纪律规矩上再强化、监督检查上再发力,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性,切实维护全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夯实领导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切实把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引领,以务实的工作助力清廉建设扎实推进。

  教育引廉,坚持作风清廉导向。为使清廉教育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各部门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每周集中学习会议等形式,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理论知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努力把全体党员干部培养成爱学习、讲清廉、有思想、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

  文化兴廉,坚持干部清正导向。立足安泽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革命烈士清廉、为民、务实、担当、勇敢的精神品质,以太岳行署旧址、太岳行政干校、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等为载体,推动打造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培训和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开展清廉文化作品创作。组织县书协、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创作了一系列以廉洁为主题的书画、剪纸作品,在清廉安泽等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解白莲同志的廉政剪纸作品在清廉临汾漫画展中获奖。利用LED显示屏、悬挂标语、设置清廉机关建设展板等多种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引导干部家属牢固树立家庭思廉、倡廉、助廉意识。全县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一句话说清廉”短语比赛、“清廉名言”诵读活动、“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朗诵比赛系列活动,大力营造清廉氛围。

  监督考廉,坚持制度清朗导向。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对不严格遵守各项内控机制的进行批评教育,确保清廉建设严抓严管、常抓常新,始终保持“严”的高压态势。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将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形成监督合力。围绕抓早抓小,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严管好年轻干部,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强大“头雁效应”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四一”工作法

  清廉企业建设入脑入心

  清廉企业建设是清廉安泽建设的重要单元之一。建设清廉企业,需凝聚政企共建合力。今年以来,安泽县各企业充分利用“一加强、一提升、一清理、一完善”的“四个一”工作法全面推动清廉企业建设。

  目无法纪,监督缺失,必然导致腐败。安泽县坚持以“一企一标准”,加强“廉”监督。通过指导结合县属国有企业实际,制定了《安泽县清廉国企建设行动方案》,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制度机制的学习和落实。紧盯各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落实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

  “一个提升”,即提升对国有资产科学监督管理水平。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以《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学习,在学中做、做中学,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科学监督管理和服务水平。聚焦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一个清理”,即清理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关系市场经济秩序、营商环境优化和市场预期,事关政府公信力。县工信局牵头对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进行了摸底排查,县纪委监委对瞒报漏报、恶意拖欠等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零清偿、进度慢的将公开曝光,全力督促企业加快还款进度,力争全面清偿。

  “一个完善”,即完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县工信局督促指导社区中心和档案馆做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为企业退休人员提供社会保险政策咨询和各项查询服务,跟踪了解企业退休人员思想和生活状况,对高龄、特困、鳏寡孤独、重病的企业退休人员进行走访慰问,持续完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县工信局已按照补助资金分配方案,下发至社区中心和档案馆,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

  实施“五大工程”

  清廉学校建设守护育人生态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临汾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清廉临汾良好风尚,临汾市纪委监委携手山西省漫画学会定于2022年3月中下旬举办清廉临汾漫画展,现面向全社会征集作品。”消息一出,安泽县组织发动全县师生积极参加清廉临汾廉洁漫画作品征集活动,共选送作品78幅,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这是安泽县厚植清廉文化、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缩影。一直以来,安泽县以实施崇廉、奉廉、尚廉、知廉、弘廉“五大工程”的清廉学校为目标,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将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让“廉”之清风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

  实施党员干部“崇廉”从政工程,打造清明政风。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组织与行政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着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有效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理论素养,进而提升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实施教师队伍“奉廉”从教工程,打造清正教风。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对教师使用聘任、评价考核的核心内容,把“依法执教、廉洁从教”贯穿师德教育始终,不断加强教师培养和管理。一方面,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另一方面,狠抓“五严禁”,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对突破师德师风底线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实施职工队伍“尚廉”从业工程,打造清亮形象。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管。严抓教育财务规范、严抓教育收费规范,严抓教育管理规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持续深化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实施学生队伍“知廉”修身工程,打造清新学风。把清廉教育和课堂教学有机融合,组织开展清廉校园宣传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黑板报、校园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开展了“崇清尚廉”宣传活动。

  实施文化“弘廉”创建工程,打造清廉校风。在各学校开展清廉学校教育“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清廉思想学习活动、召开一次清廉主题班会、出好一期清廉黑板报、举办一场讲清廉比赛、完善一批清廉学校建设的规章制度,把清廉文化作为中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积极营造浓厚的清廉学校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廉学校建设没有休止符。安泽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强化过程监督,让各项举措落地有声,让学校成为立德树人的沃土。

  构建“五大体系”

  清廉医院建设提升患者满意度

  清风涵养医风,清廉厚植医德。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安泽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强化风险管控,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安泽县医疗集团高质量发展全过程,通过构建“五大体系”,打造建成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为推进清廉安泽、健康安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构建责任体系,制定了《安泽县医疗集团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党总支书记、院长统筹抓,分管院长具体抓,把清廉医院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集团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医院。

  构建传导体系,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学习清廉山西、清廉临汾、清廉安泽、清廉医院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等,明确集团和全体干部职工努力的方向。

  构建制度体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并对医务人员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公示公开收费清单、医保价格等信息,完善阳光采购(网上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健全制度体系,打造防控廉洁风险的“防火墙”。

  构建教育体系,深入挖掘、培育医疗卫生系统优秀医师和廉洁从医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坚持以案释法明纪,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签订“清廉安泽建设承诺书”等,推进清廉培育常态化加强医疗集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建设和清廉文化塑造,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医院活动。

  构建文化体系,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实现清廉元素向医院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以风清气正之姿,坚守医者初心”成为该县医疗集团众多医护人员的道德操守。

  “五新”工作法

  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三治融合”

  清以治村,廉而宜居。清廉村居建设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

  今年以来,安泽县府城镇飞岭村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纲、以清廉建设为纬线,串起基层社会治理、清廉文化建设,以“五新”工作法为经线,全县上下干群齐心,高质量推进清廉宜居美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清廉建设“安泽样本”。风气好,制度明,给飞岭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选优配强“新组织”。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开展清廉村居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从队伍建设抓起,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始终将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作为支部建设的着力点,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班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约四会”推行,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妇联、团委职能,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广泛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从制度落实管起,支部书记带头落实“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制度,实施两级会议制度、分析研判制度,做到问题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从考核制度抓起,将清廉村居工作作为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完善村干部值班、请销假和入户走访制度,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工作纪律,切实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奉公、为民服务。

  常态实施“新监督”。安泽县乡村坚持整合村级监督力量,进一步强化清廉村居监督力量,有效督促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运用好“四种方式”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监督,在全村形成向好、向善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精细设置“新网格”。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把网格化小、化细、化微,组建了“支部书记—两委干部—网格长—普通党员—群众”五级责任体系,开展日常巡查走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处理矛盾问题,实现乡村治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物进网,确保网格设置科学合理、治理精准有效。

  多元发展“新产业”。随着清廉村居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集各种资源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带动整个乡村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

  持续推进“新治理”。在实施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说事议事”为平台,以星级积分管理为抓手。结合村情实际,与包联单位创新探索出“一厅一团三小组”工作思路,以“说事议事”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通过打造“有事好商量的自治村”“有法可规范的法治村”“有德能向善的德治村”,实现三治融合,精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见实效。

  最美“她”力量

  清廉家庭建设筑牢家风“防线”

  春暖花开出游季,位于安泽县城东部的荀子文化园成了热门“打卡地”,一场“温馨母亲节·感恩祖国情”活动暨家庭教育协会授牌仪式的举办,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融为一体。

  今年以来,安泽县妇联围绕传统节假日的关键节点做足做好廉洁教育这篇大文章,先后策划举行了多场清廉家庭建设主题活动,不断推动安泽家庭助廉教育工作新发展。与之同步,安泽县妇联还成立家庭教育协会,切实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和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开展“传荀乡书韵 育清廉之家”主题活动。

  深植“廉”因子,凝聚清廉家庭建设共识。县妇联制定《安泽县“清廉家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家庭廉洁治家、勤俭持家、文明齐家、清风传家。同时用好《习仲勋的家风》等生动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弘扬红色家风,作家风建设的表率。

  筑牢“廉”防线,打造清廉家庭建设合力。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家庭助廉宣传教育活动,在微信平台开展“传荀乡书韵 育清廉之家”知识宣传,宣传优秀家风文化,线下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1000余份,线上在公众号上发出倡议,让干部及其廉内助常怀律己之心,常敬党纪国法,常算廉政账,夯实领导干部家庭的“防腐墙”。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的活动,并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页1000余份;依托妇女微家、公众号平台集中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清廉家风故事共10个篇章;并且开展寻找2022年“最美家庭”活动,选树一批清廉家风典型;开展了“百名妇女绣清廉”特色活动,配合县纪委监委在融媒体联播四集《清风安泽》系列节目,在全县营造了清廉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激发“廉”活力,拓展清廉家庭建设新业态。县妇联特邀县委党校讲师、妇联兼职副主席司倩茹进行《传承红色家风 涵养家国情怀》主题宣讲,让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成立了家庭教育协会,精准施教,让家庭助廉催生好家风好政风。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安泽,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下贯通、纵深推进清廉安泽全领域建设,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断铺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