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品牌 焕新升级

2023-05-22
【字体:

  5月10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如约而至。当天,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启幕,我省22家企业联袂亮相山西展馆,通过特色文化展演、展馆展示、线上直播、智能互动等方式不断擦亮“晋字号”特色品牌。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既是“承载者”,也是“助推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品牌培育、制定奖补政策等措施,推动品牌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批享誉海内外的自主品牌正在三晋大地强势崛起。

  展示品牌发展成就

  锦波生物、百信信息技术、太行润滑油、中科潞安紫外光电、宁化府……一项项技术展现创新活力、一件件产品彰显制造实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山西馆内,我省品牌一经亮相,便引得观众纷纷驻足,近距离感受山西品牌的魅力。

  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我省精挑细选了51家企业参与线上展馆展示,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运用三维虚拟现实等技术,为观众呈现独特的山西品牌。线下展馆以“汾彩晋韵”命名,从参与线上展示的企业里选出22家企业参展,进一步展示山西品牌发展成就。

  “22家企业分为三个模块进行展出,有文化板块、科技板块和特色板块。”线下山西展馆承建方负责人李佳璐介绍,展馆主视觉形象取自晋商古街,塑造古朴雄浑,飞檐挑角,商铺鳞次栉比的繁荣景象,织造、酒酿、铁器、民艺非遗等,开启精彩山西之旅。这些参展企业中,有中华老字号,有地理标志产品,有制造业品牌,还有农业、文旅等品牌企业。

  “我们已经构建了以基地养老为支撑,以居家社区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为保障,旅居养老为结合的产业体系。”山西文旅集团康养板块清凉湾项目运营总监宋文漪介绍,这次企业重点带来了四个项目,通过中国品牌日活动平台将山西文旅集团发展战略和重点呈现出的项目告诉更多受众。

  “这就是钠离子电池、高性能碳纤维、高端纳米纤维,科技含量十足,应用十分广泛。”华阳集团生产的新能源新材料产品,让上海市民姜伟驻足许久。“我的老家在山西,来上海工作好多年了。如今看到这样科技范儿、潮流范儿的产品来自山西,特别骄傲,为山西的高质量发展点赞。”姜伟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上海在校大学生杜明霞认真聆听了我省两家企业的品牌推介,对山西品牌发展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在上海的山西人,看到家乡的品牌这么丰富,感到非常自豪,希望山西的品牌越做越好。”杜明霞激动地说。

  目前,我省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27家,地理标志产品27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76个,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正走出国门。

  品牌建设稳步提升

  “3分钟匀速挥扫5次可快速杀死手机、口罩、衣物、床单表面的细菌以及微生物,灭菌率达到99.9%。”随着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一款手持式深紫外杀菌仪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推动与支撑。李晋闽领衔的研究和管理团队是目前国内深紫外LED领域技术实力最为雄厚的研究队伍,在深紫外LED制备和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和知识产权。

  中科潞安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我省持续打造品牌强省的不懈努力。

  继2016年底出台《山西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对品牌建设做出战略部署后,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相关文件,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山西特色的品牌建设政策体系。通过完善顶层设计,为全省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形成了“制度引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品牌工作新格局。

  同时,我省通过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产品、产业、区域发展质量,持续夯实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以专业镇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重要抓手,提出实施专业镇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引导、支持和培育更多有优势、有特色的制造业品牌,首批省级重点专业镇已形成了一批品牌效应突出的企业、产品。以产品为龙头,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全力打好特色优势牌,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良性互动的农业品牌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山西小米、山西陈醋等1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评选出运城苹果、大同黄花等46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

  品牌是质量、技术、信誉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我省通过打造提升农业品牌,扶持了一批品质过硬、特色突出的农业产品;通过壮大升级工业品牌,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山西制造”工业产品;通过做强做精服务业品牌,推出了一批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服务业产品。经过多年努力,山西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对供需结构升级推动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推动迈向品牌强省

  “企业将进一步深耕紫外LED技术核心,推动芯片+应用,由‘技术领先’加速向‘生态领先’过渡,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抢占紫外LED领域的制高点,为山西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对于未来发展,中科潞安市场部负责人马楠信心满满。

  当前,虽然我省品牌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国际知名品牌数量少、影响力小、溢价能力弱、品牌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还有一定差距,由品牌大省迈向品牌强省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我省将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一批关键共性质量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品牌。倡导优质优价,促进品质、品牌消费。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高产品文化内涵。规范检验检测行业资质许可,提升消费品领域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能力,在消费品领域积极推行高端品质认证,全面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以自主品牌建设推动全省品牌发展扩量提质。持续推动老字号认定工作标准化,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品牌。推进工业消费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特优农产品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实施龙头景区打造计划,形成一批旅游景区品牌矩阵,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好“山西精品”认证和培育以及山西省质量奖评审工作。

  深入实施品牌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定期面向各类品牌主体开展品牌管理培训活动。支持品牌管理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和高级技能人才申报各项人才工程。建立完善由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成人教育机构、公共实训基地和品牌主体等共同参与的品牌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为全省品牌建设领域输送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

  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充分发挥全省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作用,为加强品牌建设创造更好政策环境。

  省发改委工业经济处处长郝世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全面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培育一批专业镇品牌,工业消费品品牌,农业特色品牌,文化旅游精品品牌等,讲好山西品牌故事,推动山西品牌走向世界。(张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