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锚定“灯塔”,山西制造向更智能更高端迈进

2023-03-15
【字体:

  我省一家零配件加工企业,已经实现了从生产、仓储到运输全过程的二维码扫码应用,工作人员通过智能终端扫描二维码,就能够记录和查询单个产品整个加工过程中的生产信息、异常信息、过程质检等重要数据。“以前进行质检时,我们先拍照片,再一页一页翻查纸质工单,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智能化助力,既省人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生机,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靠的正是智能化的赋能。3月9日,由省工信厅主办的首届山西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会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以智能制造为目标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已成为促进我省乃至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支撑。而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极高水平的“灯塔工厂”,也已经成为我省不少企业的奋进方向和努力目标。

  加速转型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兴技术与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为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在以“智改数转、打造智能制造新业态”为主题的第一届山西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暨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2023年第一季度分盟会议上,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介绍:“我们召开此次大会,能够有效借助国家联盟平台,汇聚全国知名智能制造集成商资源,引领和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智能化转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煤矿智能化升级。而“智改数转”在给我省制造业带来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也为地区产业经济注入新动能。

  “截至2022年底,国家层面,全省获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6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6个、优秀场景企业4个,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智能制造项目近7000万元。省级层面,评选标杆项目2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93个,省级财政资金拨付超过5亿元支持智能制造项目,拉动社会投资超过100亿元。”张占祥介绍。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一级调研员陆瑞阳也在致辞中表示,高端化、智能化是我国制造业重点发力方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山西应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立足我国制造业实际情况,深入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全面布局创新、应用、供给和支撑体系建设,系统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延链补链

  加速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在帮助优化传统行业生产、引导转变发展方向的同时,智能制造也带动了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信息平台、智能工厂集成实施等新兴产业和技术发展。

  精益化生产管理能力对智能制造体系建设的基础性作用、车间级工业软件系统对生产过程管理的支撑作用、工业数据对制造能力提升的关键性作用……围绕这些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时容易忽视的问题,我省已有专业的公司能够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助其“上车”。

  “企业要实现智能制造,归纳起来有三步:一是精益管理的落地,优化生产管理流程,降低生产过程浪费;二是智能装备的应用,提高局部作业能力,提高瓶颈工位效率;三是信息系统的实施,实现车间全局数字化、透明化、实时化。”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山西分盟秘书长李晓彬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2年,山西分盟在对省内智能制造领域的供应商能力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细致的分类梳理后,编制出了《山西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力图谱》。根据该《图谱》,企业和煤矿可以快速对应查找出自身在智能化建设过程中,如存在信息基础设施、智能装备或是工业软件方面等不足,应该寻求哪些供应商的服务,从而更容易找到相匹配的供应商为相应的智能化技术提供有效支撑。

  “以创新突破为内核,以转型升级为纲要,以应用示范为抓手,以区域协调为导向,以体系支撑为保障,我省正在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升链,努力构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生态体系。”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尹龙表示。

  提质增效

  传统制造业“旧貌换新颜”

“‘灯塔工厂’项目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开展遴选,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是具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会上,麦肯锡全球资深专家作了“‘灯塔’引领的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也让山西的企业更清晰具体地了解到“灯塔工厂”的概念。

  “截至2023年1月,全球‘灯塔工厂’数量达到132家,中国的‘灯塔工厂’增至50家,持续排名全球第一。我期待未来在山西,也能够出现一家又一家‘灯塔工厂’。”这位专家的话语牵动着在场企业家的心。

  一个事实是,面对智能制造的浪潮,我省一些制造企业已经主动拥抱新技术、踏入新领域,加速驶向智能制造的蓝海。

  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身处传统锻造行业,过去,受上游生产周期长、品种多等因素影响,企业库存始终居高不下。从2014年开始,他们开始探索智能化改造升级。

  “此前,我们仓库管理员有4人,但种类繁多、数据庞杂的产品特点常常让人左支右绌。而在应用智能物流仓储系统之后,每件产品都有了身份证,每个仓位都有了专属码,仓储物流高效、准确运行,仓库管理员只需要1人就够了。”该公司总经理郑勇告诉记者,“2012年,企业销售额2.6亿元,员工人数480人。借助智能化升级改造后,目前企业员工减至420人,年销售额达8亿元,人均产值大幅增长,且企业管理、售后服务等日趋信息化、智能化。”

  不难看出,随着智能制造融入千行百业,通过创新技术重构生产的各项环节,有力助推了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焕发生机。

  参会专家分析认为,进一步推动山西智能制造高速发展,就要紧紧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让创新理念延伸到智能制造各个环节,以此为驱动力向产业链各端点发力,实现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塑造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王蕾)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