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深度发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2022-11-23
【字体: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山西发展事关重大、至关重要。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我省结合实际出台了《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全省2020年至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国资系统在省属企业专业化重组的基础上苦练内功、提质增效,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在省政府办公厅今年11月12日发布的《关于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等五个方面3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中,“省国资委、省国资运营公司积极推进国企改革、提质增效、扭亏减亏三年行动,坚持‘一事一方案一专班’工作机制,聚焦难点重点精准施策,推动省属企业经营全面持续向好”赫然在列。这是认可,亦是褒奖。

  明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支柱,被誉为“顶梁柱”“压舱石”。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国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国有企业作出“两个一以贯之”“六个力量”“五力提升”“三个有利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指示,为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落地见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按照设计目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致力达成三大目标:在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当这些要求落子在能源大省的高质量发展布局定位上,便对全省国资国企在改革工作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深度推动省属企业专业化重组

  “全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性、全局性重大变化。”9月27日上午,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这样说。

  三年来,省属企业从28户整合至目前的18户,全省3000余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了公司制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99.6%……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我省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坚定决心。

  一个事实是,早在2017年,我省就开始对省属国企进行优化调整,进入2020年后更是全面提速,深度推动专业化重组。重组后的省属国企涵盖了物流、水务、体育、农业、高端化工、新材料、燃气、信息产业、建筑、文旅、交通、航空、矿山修复和环境治理等领域。特别是原有的七大煤企煤电资产被拆分重组为综合性的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性的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主业有所调整的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之年、收官之年,我省又相继印发了《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机制》《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任务清单(2022年版)》《省属企业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组织保障,切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截至今年9月底,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4.5%;所有者权益达到10129.2亿元,同比增长10.3%。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国企改革方向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近年来我省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采取的种种举措,其中最重要的是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个认识已经深深融入了省属国企的发展命脉。

  近年来,山西交控集团创新开展了以“1235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党建项目化工作,即: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1个中心,抓住创新、创效2个关键,开展强基型、提质型、创新型3种项目类型,实施选题立项、备案登记、组织实施、督导检查、成果总结5个步骤。

  同交控集团一样,围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双融合”,省属国企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正在做的事情,聚焦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中全局性、引领性、梗阻性问题,以及职工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通过党员职工提、基层组织选、上级党委点,着眼“小、实、新”,保证了党建项目选题立项具体、实在,符合企业实际。

  目前,省属国企全部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同时,各企业持续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省国资委还制定了《在深化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指导意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尽职合规免责实施办法》等文件,激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下一步,我省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持续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优化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升国资监管工作质量和效能,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动力,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王蕾)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