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要闻

高效监管、便利通关、制度创新,全国海关——守国门稳外贸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3-03-22
【字体:

3月20日,国新办举行第十一场“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守国门、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有关情况。

科学监管,保证货物进出口安全有序

“依法科学监管,运用大数据、智能审图等高科技手段,提升口岸查验和征税效能,保证货物进出口安全有序。”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表示。

2022年,我国外贸总值超过42万亿元。全国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达到48亿吨,货轮、飞机、火车等运输工具1300万辆(架、艘),监管跨境邮快件3.2亿件。目前在海关备案的进出口企业达185万家,是10年前的3倍。2022年,全国海关截获有害生物58万种次,监管进出口危化品5.9亿吨,退运、销毁不合格食品、化妆品2900批,查获各类违禁品120万件,毒品2.8吨。

俞建华说,贸易规模大、贸易形态多、监管要求高、安全压力大,全国海关以改革和科技双轮驱动,大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实现通关和管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境外、口岸、境内”三道防线,构建“响应、呼应、反应”的海关运行机制,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体系。

打击走私是海关重要职能。这些年,海关总署会同公安、海警等部门组织开展“国门利剑”联合行动,对重点商品、重点渠道、重点区域的走私进行严厉打击。5年来,共侦办走私犯罪案件2万起,案值5000多亿元。

今年,全国海关将继续保持严厉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一是加强专项打私。开展联合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成品油、洋垃圾、枪支毒品等走私。二是加强全面监管。发挥海关口岸监管、检验检疫、稽查等综合作用,织密织牢立体的打击走私防控网。三是加强综合治理。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反走私综合治理的主体责任,协同公安、海警等执法部门力量,形成反走私合力。

多措并举,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2022年,海关总署先后出台23项措施助企纾困,各地海关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为1300多条具体举措,这些措施受到了经营主体的欢迎,也取得了预期效果。2022年12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分别压缩67%和92%。

“多措并举服务外贸保稳提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更加便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俞建华介绍。

目前,全国海关正对23项支持措施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研究新的政策举措。一是畅通进出口物流。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支持建设智慧口岸、智能边境,通过科技手段提速增效,促进跨境物流更加便利化。二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三是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四是支持新业态发展。创新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做到精准监管、快速通关。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

“我们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进企业,走进机场码头,直面企业需求,破难题、解新题,全力以赴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俞建华说。

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表示,下一步,全国海关将继续优化口岸设施,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内外联通,强化国际合作,提高通关效能。继续深入推进“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组合港”等通关便利化改革试点。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公布口岸通关流程和主要环节作业时限,将通关时间稳固在合理区间内,给广大企业提供相对稳定的通关预期。

先行先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跨境电商从无到有,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过去5年,跨境电商从2018年进出口1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11万亿元。目前,全国已经设立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覆盖31个省区市。

针对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和特点,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表示,海关将在强监管上“下功夫”,运用智能化的验核手段,通过对报关单证的真实性验核,防范跨境电商走私行为;在优服务上“出实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电子缴税,便利企业线上办理,优化海外仓申报流程,服务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

孙玉宁说,伴随着改革开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应运而生。去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达8.4万亿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值的20%。目前,共有16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综合保税区已达156个,占93.4%,覆盖31个省区市。全国海关将加快出台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措施,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和香港、澳门加起来,外贸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量的5%。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俞建华表示,海关将与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加强设施“硬联通”和合作“软联通”。一是抓平台建设。加大横琴合作区先行先试力度,推动落实“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支持前海合作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服务好南沙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建设。二是促通关便利。加强三地海关监管互认。便利人员往来和货物流动。三是强执法合作。共同维护大湾区良好的发展环境。

“先行先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海南自贸港、自贸试验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俞建华表示。(记者 杜海涛)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