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信息

【新数据 新看点】能源生产保障更加有力

2023-05-22
【字体:

  4月24日,山西焦煤山煤国际霍尔辛赫煤业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内,监控大屏上的各种数字不断跳动,调度台前值班人员不时接起电话,一边做好记录,一边安排工作。煤矿井下,采煤机高速运转,皮带源源不断地把煤炭输送至地面,然后经过洗选加工运往用户。今年一季度,霍尔辛赫煤业拿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锚定目标、苦干实干,严抓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生产原煤93.02万吨,实现首季“开门红”。

  霍尔辛赫煤业是我省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一个缩影。全省上下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能源强省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服务了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省能源生产保障更加有力。今年以来,全省煤炭、电力、天然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一季度全省规上原煤产量33316.8万吨,增长5.9%;发电量1102.9亿千瓦时,增长8.2%,其中外送电量380.1亿千瓦时,增长16.7%;非常规天然气产量34.9亿立方米,增长8.4%。

  作为煤炭大省,我省坚持从“国之大者”出发,继续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稳定提升日产量不松劲,完成煤炭新增产能不停步,抓好煤炭生产组织和运输调度,持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山西贡献,实现连续2年均增产1亿吨以上的历史最高水平。

  为坚决落实能源保供工作部署,我省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规范煤矿智能化建设总体设计,18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部开工,力争建成60座智能化煤矿、3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各单位勇于担当,主动认领,逐矿落实增产保供目标任务,明确激励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煤炭保供主体责任。同时,锚定“十四五”期间保障煤炭供应目标和高效、绿色、智能、低碳、安全、优质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持续推进优化产能结构,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添能蓄力。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李爽认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西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这为省内能源资源生产保障和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各级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加大对煤矿企业生产的安全监管力度,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升,良好的政策环境与安全监管的叠加为保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山西持续推进煤矿智能化、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建设,在能源生产保障上不仅依赖于科技进步,同时也大力推动制度化建设,科技与制度齐头并进,多举措发力。目前,省内规模以上煤矿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正在加快推进,减员增效的同时也提升了煤矿生产的安全水平。此外,各煤炭企业安全投入充裕,安全生产技术、工艺流程及时得到升级改造,为煤矿企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在做好煤炭生产保障的同时,我省加强电厂存煤监测调度,保障煤电机组多发满发、顶峰出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应发尽发、能用尽用。紧盯在建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协调项目解难题赶进度提强度,加快推进项目按期投运。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雁淮直流首次实现800万千瓦满功率运行,全省外送电力、电量双创新高,有力支援全国保供大局。

  日前,作为山西“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系列工程的重要一环,寿阳明泰电厂——西上庄电厂500千伏线路工程全线贯通。山西“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系列工程包括7条500千伏线路工程和2个特高压主变扩建工程,全部建成后,将缓解京津冀负荷中心用电紧张局面,保证特高压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提高山西电网整体外送电能力、支撑山西经济转型提供强有力保障。

  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维元表示:“今年,全省能源工作按照‘稳煤优电、增气上新、降碳提效’要求,着力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增强能源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着力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重点在‘八个坚持’‘八个持续’上下功夫。”(张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