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信息

农业生产托管亩均增产20% 山西立法助小农户有机衔接现代农业

2022-10-15
【字体:

  2021年,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上村的张庆玉把9亩耕地托管给村里的“田管家”,春天管播种,秋天管机收,“降低成本,增加产量,省时省力”。

  屯留区农经中心主任侯学增介绍,该区71.8万亩耕地中有60万亩进行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为4.87万户小农户在农资统购统销、作业机具统筹调配、农业技术统一标准等方面开展联合行动,“亩均降低成本145元,亩均增产粮食150公斤以上”。

  为提高亩产,山西把农业生产托管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突破口。据典型调查,粮食作物全程托管亩均可增产20%、亩均节本增效350元左右。

  2021年9月29日,《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自12月1日起施行,以地方性法规支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展。

  此次立法过程中,起草组几位工作人员组成调查组,在山西农业大学乡村调查研究院的协助下,住在晋中市太谷区西吾村、大白村,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调查。两个村所在区域聚集了10多个玛钢铸造加工企业,一半以上劳动力都在玛钢厂打工。

  大白村有584户2741人,9350亩耕地,玉米种植面积6210亩,11个农机户组成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社对全村的6210亩玉米进行托管。调查组把大白村玉米生产过程分为深耕深松、播种、蹲苗、浇地、中耕、病虫害防治、收获7个环节,逐一将托管服务与自耕农户作了对比。

  比如,自耕农户受打工的机会成本影响,不浇、少浇或不能按时浇水,而托管服务由专人负责适时足量浇水,仅此一项就可以少减产20%以上。

  调查组对7个环节对比分析后得出结论:托管服务主体在运用农机替代劳动力的时候,将先进适用生产经验和新型技术引入生产过程,通过农机农技的集成融合,实现了补齐生产环节和提升资本技术有机构成的统一。

  据《条例》,立法是为了规范和促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活动,推广应用先进的农业机械和农业技术,加快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业现代化。

  《条例》围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谁来做,在确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概念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服务主体”的范围,并根据农机户以及农户自愿组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服务主体的自身优势,提出优先扶持和规范发展的具体要求。还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指南,涉及优选良种、深翻(松)、整地培肥、适期播种、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秸秆综合利用、适期收获等区域适应性强的先进适用技术,指导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目前,山西省共有生产托管服务主体3.2万家,托管面积2300万亩,覆盖所有农业县,稳定服务小农户110万户。“十四五”时期,该省将重点聚焦小农户和粮食作物等重要农产品,深化农业生产托管,到2025年,全省农作物托管面积占到总播种面积的60%以上,服务带动小农户50%以上。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