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公报

坚持稳字当头 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

2022-12-26
【字体: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我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积极认真落实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社会政策,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

  大力提振发展信心 全力以赴稳增长

  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省财政厅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在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财政投入,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做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大事要事的财力保障。持续加大省对市县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市县兜牢“三保”底线。通过资金直达、提前预拨等方式,及时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定按照会议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为市场主体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具个性化的税收服务,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更便捷、更优化、更满意。”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找准着力点、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创新税收管理服务,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稳字当头,坚持“四稳四精”聚势赋能:稳中加固,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稳妥有序,全力推动地方金融企业精确对标;稳中求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精细实施;稳泛调良,地方金融风险精密防控。围绕充分发挥金融业增加值正向拉动作用,重点在跟踪传导各项结构性稳企惠企金融货币政策工具上持续加力,在迅速落实我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上精准有力,全力以赴助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用金融工作的实效,把金融的热度温度,送到千万市场主体的心坎里。

  日前,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形成的《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如一场“及时雨”,有力推动全省各行各业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预期。所含的29条干货多、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对于更好地落实中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落实国家优化防疫“新十条”措施,全面释放加快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意义重大。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政策措施聚焦到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点上,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做好入企服务、强化督导检查,坚持发展与安全并举,坚持落实落细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起好步。

  “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山西持续稳步高水平对外开放。”太原海关关长高继科表示,一定会积极主动助力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帮助企业抢抓RCEP带来的重大机遇,助力更多“晋字号”产品扩大出口。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优质种质资源等进口。全面推动对外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和制度创新,持续落实太原海关促进山西省外贸保稳提质25条措施,发挥服务山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稳增长3年行动方案、支持山西服务贸易发展4方面16条措施、服务RCEP促进山西外向型经济发展10项措施等政策叠加效应,确保各项支持服务举措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落实落细优先政策 协同发力稳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明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矛盾并存,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全力稳就业。

  “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围绕明年稳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吕梁市人社局局长刘智平表示,全局上下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人社工作实际,统筹贯彻系列政策“抓落实”,全力稳定市场主体“稳就业”,大力培育就业特色小镇“扩岗位”,精准助推复工复产“渡难关”,聚力保障重点群体“促就业”,持续优化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强品牌”,切实强化就业服务“保权益”,实施服务快办行动“加速度”,高质高效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织密就业保障网,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在人社领域落到实处。

  大同市新荣区坚持以产业发展拉动就业、以投资项目带动就业、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积极推进全季牧业奶牛养殖、婧乐生猪养殖二期、祥浩西梅种植等22个种植养殖项目建设,达产后可提供工作岗位500余个;推动新建产业项目就地用工,今年投产的大同隆基乐叶光伏组件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聚焦发展数字化服务产业,充分发挥新荣区“云中声谷”大数据智慧服务基地功能,快速形成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就业创业”的促就业新模式,可提供300个左右就业岗位。同时,大力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的形成。新荣区人社局局长杜斌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促创业稳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举措,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立足职能,坚定信心,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全省390多万市场主体深切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切实享受到扶持发展政策措施的红利,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全力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在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繁荣,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创新工作思路,以准入准营促发展,以监管促发展,与各部门协同配合、统筹谋划,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有效保障人民生活 多措并举稳物价

  我国社会供给充足,粮食、能源保障有力,物价稳定有基础,不会对宏观政策形成掣肘,但也要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部分群众带来的影响。

  物价稳定有利于加快市场恢复和扩大内需战略更好落地。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表示,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最持久的动力,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省商务厅作为全省商贸流通管理部门,将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推进步行街、特色商业街提档升级,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烟火气”,加快乡村e镇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汽车、家电、家具家装等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稳定物价的同时激发城乡消费潜力。

  粮价是百价之基,稳定粮食价格在稳物价方面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为抓手,不断压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的保供稳价工作。要健全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加快落实省级储备粮增储计划,夯实保供稳价的物质基础;要进一步加强省际粮食产销合作,完善粮油应急供应体系,畅通粮食流通,保障市场供应。另外,要按照国家和山西省的有关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冻猪肉储备投放工作,保障有效供给,稳定猪肉价格。

  在朔州高速平鲁东收费站,站长孙美英这几天特别忙,全站正调动力量,加强机电设施检查维修,修复破损设施,完善标志、标线等交安设施,并优化服务措施,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并第一时间落实国务院“新十条”措施和交通运输部最新服务区、收费站防控工作指南。目前,全省各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营,公路网正常通行,物流已经有序畅通。物流有序畅通,货物保障充足,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物价稳定。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将以会议精神为动力,继续做好交通网络畅通督办督导工作,巩固交通秩序整治整改成果,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为做好各项经济工作贡献力量。(谢昌民 任志霞 张巨峰 张毅 孟婷 高建华 杜鹃 闫杰 张婷 冷雪)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安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616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60001  

联系电话:0357-85225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安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